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菲生活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7|回复: 0

菲~FUN~之~享~十四天

[复制链接]
     

481

主题

481

帖子

2035

积分

版主A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2035
发表于 2020-7-4 16:0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攻略筛选
出发时间: 11~12月
前往城市: 宿雾市 薄荷岛 杜马盖地 锡基霍尔 墨宝 
出行天数: 8~14日
出游人物: 朋友
人均花费: 1~6K
出发地: 四川


不去旅行
你不会知道远方有什么
只有当你看到了
你才会懂得原来远方最美的不是风景
而是当你看到那一刻时
发自内心的满足
不去旅行
你不会知道转角会遇见
一旦当你遇见了
你才会懂得原来注定的遇见不是偶然
而是当你遇见那一刻时
源于心里的期待

先FUN几张















阿波岛






一些信息......

【关于机票】
成都 往返宿务没有直达航班,都会有转机而且耗时很长。 重庆 则有川航的直航飞宿务,机票价格1397元。
成都 - 重庆 动车96.5元,回程买了直达快车卧铺,因为宿务到 重庆 是半夜1:42,凌晨5:45的卧铺还可以补觉,票价97.5元(中铺),来回总共1591元人民币。
【关于打车】
机场:建议打白色出租车,价格比较便宜。黄色出租车车身上印有“airport”价格明显要贵些。
市区:出租车招手即停。
TUTU车通常可以坐6人,但 薄荷岛 的TUTU最多坐3人。
注册了GRAB,可是只在宿务和 薄荷岛 才能用,不过最后都没有用成。
【关于签证、时差、插头】
在TB上班的签证,230元/人。 所需资料蛮简单可上网查询。
中国 与 宿务没有时差。
菲律宾 的插头与我们的两孔插头相同,不需要转换。
【关于保险】
美亚保险公司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障计划14天,125元。
【关于手机卡】
在国内TB买的globe的即插即用的7天流量卡(4G网速2G流量)24.0元(不含通话),因为我们的假期是14天,在7天之后再冲18元的2G流量就搞定。据说在 菲律宾 买卡会贵得多。
打电话比较贵,10P一分钟,我在后来的途中由于联系酒店和一日游打了好多电话就充值好几次。
【关于货币名称、汇率】
菲律宾 的货币为peso(比索),比索是 菲律宾 的法定货币,其编码为PHP,简写为P,
1元=7.66P(2018.12实时汇率)
我习惯如此换算:将比索去掉1个零,再乘以1.3(100/76.6=1.3)就为大致的人民币。
【关于国内换钱、银行卡消费,当地ATM取款】
走之前在国内银行换了1000比索用了137.4元,换算成汇率为7.299(纯属想做个比较而已)。
在国内预订了到达那天的酒店显示是4233P,人民币显示552元,换算成汇率7.613。我想这个汇率是最好的,在后来的餐馆消费时刷了银联卡,汇率为7.675。
在宿务机场的 ATM机用银联卡取现,一次最大取现额是10,000p,面额都是1000p的,当地银行每笔收手续费250P,短信提示人民币为1341.16元,折合汇率为7.456。
有朋友在 杜马盖地 robinsons mall 服务台用美金兑换比索,汇率52.45,此处不接受人民币兑换。
综上:还是刷卡消费划算。

我的行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楼主码字和上传照片还是很辛苦滴,如果你喜欢这篇游记或能从中获得有用的信息,对你有一些借鉴和帮助,我会非常高兴能与你分享!请”顶“一下让我继续努力哦

D1旅行开始(2018.12.18)

动车D2260前往 重庆 在站内找了家餐馆感受下 重庆 小面,果真量足味美,尽显 重庆 人的霸气。
轻轨去江北机场,川航的直飞宿务的航班正点到达宿务。取行李换衣服,好在大厅的空调很冷,身穿羽绒服的我们不至于悟出痱子来。
出机场左边ATM取钱,然后打白色出租车去酒店......
看过酒店的早餐单,太过简单还小贵就不预定了
入住的酒店房间比较小,但干净热水不错,要了安静的背街房间,像网上说的那样 菲律宾 的房间大多数是1.5米的双人床、空调窗机噪声很大……
住:Frankfurter Deluxe Inn,双人间184元,汇率7.696。

重庆
D2宿务-墨宝(2018.12.19)

宿务遗产纪念碑离酒店不远,出门去看看顺便吃早餐。出酒店右拐就是十字路口,早上的交通虽说繁忙也还井然有序,大路边的餐馆不敢进去,一来环境不敢恭维二来食物都是些炸鸡和米饭 …...


宿务

大路边的XX表如此集中是怕有人做手脚还是方便抄表人

宿务

路上各式各色的由当时美军的军用吉普涂鸦改装的吉普尼载着上班的人们穿梭在巷子里,很有 菲律宾 的感觉


宿务
宿务

巷子里有一家人气还不错的餐馆,卖的也是炸鸡腿、肉圆子和米饭,大清早就吃这些太过“刚”了吧?! 问过说是可以做汤面条,老板从隔壁的商店里拿来6包方便面,煮了6个鸡蛋进去等端上来一看,6袋方便面煮了一锅汤仅够两人吃,哈哈哈,咋办呢?再接着煮呗,等我们勉强吃了一点垫底的早餐,也不知道煮了多少袋方便面 ,老板和伙计也茫然的看着我们,就这个二饱二饱的早餐足足用了我们快40分钟
立在sikatunacolon St和mabini St相交的三角地带上的宿雾遗产纪念碑 (Heritage of Cebu Monument)由菲籍艺术家Edgardo Castrillo共花费七年时间筹备建造。整座纪念碑气势雄伟,雕塑细节巧夺天工,宛如一部栩栩如生的电影,将整个宿雾的近代历史,包括 西班牙 殖民者登陆宿雾的麦丹战争、莱加斯皮将军火烧宿雾、圣婴被完好无损地从大教堂抬出、 菲律宾西班牙中国 间的贸易往来等历史事件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每一块纪念碑都诉说着一段历史故事。可以说,宿雾遗产纪念碑不仅仅是一件艺术作品,更是一本会说话的历史书,是你了解宿雾的一个最佳窗口

宿雾遗产纪念碑
宿雾遗产纪念碑

菲律宾 打车也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酒店经理帮我们打车很有耐心。虽说离南门车站不太远,可是拉着行李顶着烈日还是不敢尝试

去墨宝的停在第四车道 ,上车买票140P/人,一路走走停停过了近三个半小时才到了墨宝的中心。

宿务

刚下车就有突突司机揽客,说是去酒店三个人一辆车要250P,旁边警察大叔说到你那个地方只要150P 。眼看已到中午还是找个地方吃饭吧,司机介绍路对面的餐馆THE PLAZA CAFÉ AND RESTAURANT说是不错。进门点了几个菜同样是考验人的耐性,不过端上来的菜品很不错,烤猪肉更是一绝,芒果沙冰也美味 。吃到一半,司机都忍不住进来看看,看来当地人都觉得太慢了吧 。饭后和司机讲价到150P一车三人,趁我讲价的时候朋友到街对面买水果,小伙子竟追过来说钱没给够,我耐心解释并态度坚决,我觉得小伙子有点故意讹钱的意思,好在最后没事了。

moalboal

从地图上看离酒店2公里左右,结果定位不准走起来蛮远的,大约有3.5公里吧。到了酒店一看,房子很新装修蛮有格调。
和三轮车夫ADONIS商量了明天的浮潜,谈好价格2500P六人价格三个地点三个小时包来回接送。

moalboal

收拾一下赶紧去游泳池为几位旱鸭子做浮潜准备,一问说是游泳池在马路对面,怪不得一进门没看见图片上的游泳池呢。马路对面是老板的家,高低错落的院子很大环境很好,二层小楼蛮有设计感。四个旱鸭子穿戴上泳衣和浮潜装备在泳池边一阵惊叫喊,对第一次如此装备下水的她们来说新鲜刺激是肯定的

moalboal
moalboal

天色慢慢暗下来,老板过来说是要去买海鲜就要赶紧了,我和大丁赶紧动身,留下旱鸭子们继续练习......
老板家有吉普尼很方便来回镇上,买了1公斤虾、一条鱿鱼、二条不知道名字的鱼,买了白菜黄瓜佐料、又买了明早的面包鸡蛋牛奶…..

moalboal

回到酒店大伙洗的洗做的做,在老板小店里买了酱油和炒菜的油盐31P,好便宜的说。
端上桌的晚餐实在丰富可口,也算是 菲律宾 之行的第一顿自助晚餐
住宿:Crane Cottages full resort 12-28 pax,3间房信用卡直接扣款815.52元。

moalboal
D3墨宝~奥斯洛布(2018.12.20)

早上下着大雨,ADONIS来接我们先到市政厅的海洋保护办公室买票每人100P再听讲解,三个地点的活动分别是pescador island浮潜、tonggo point看海龟,sardine run看沙丁鱼风暴,买了票听了讲解再到海边坐螃蟹船,大雨下的海面没有了色彩但是丝毫不能影响我们的心情,需要走过齐腰深的海水上船,完全湿身啦

moalboal
佩斯卡多尔岛

第一个地点是离岛旁的海域,亮蓝色和橘黄色的小鱼蛮漂亮,可大雨下的海水没有光线也就逊色很多。看我无心拍照,船工小哥说他可以自制气泡增加动感,几番动作下来居然夹着拖鞋还不掉...... .

佩斯卡多尔岛
佩斯卡多尔岛
佩斯卡多尔岛
佩斯卡多尔岛
佩斯卡多尔岛

第二个地点是主岛酒店聚集的旁边海域看沙丁鱼,不计其数的沙丁鱼很有规律的形成风暴,可想而知那规模和数量!若有光线的话我想应该很漂亮的
离沙丁鱼风暴稍微远一点的地方,船工说可以看到海龟,不过第一次在浑浊无光线的海里看见正在逃跑的海龟还是蛮激动的,后来在APO岛近距离看见了大海龟就更兴奋了。


moalboal
moalboal
moalboal

雨越下越大,我们正好可以用 淡水 淋浴啦!
在飞快行驶的船上淋着雨还是很冷的,回到岸边同样是涉水上岸,关键海底不平缓沙子而是大大小小的石头,疲惫之后又冷又饿的走起来就更狼狈啦。
其实出海浮潜可以自己在码头那里去联系船家,也许会便宜一点吧。

moalboal
moalboal

本来打算坐大巴去奥斯洛布,可这瓢泼大雨拉着行李还是算了吧。
ADONIS说从这里到奥斯洛布酒店大约有80多公里大约2个半小时,价格说好2400P。大约12点出发先到镇上鱼市旁边的SULAS EATERY吃了个当地快餐,看似不起眼的餐馆,但菜味道很不错也很便宜
司机很健谈,他从他叔叔手里租下这车,每月交费给他叔叔350,00P折合每月5000元人民币,他有3个孩子,老大是姑娘当老师,老二是个儿子做警察,老三还在上学,问起 菲律宾 公务员工资,每天359P乘上30天就是10770P除7.4汇率折合人民币就是1417元每月,这个地方生孩子和超速是没有限制的,酒驾罚款是1000P
还说他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看的出来司机大哥是个比较好交道的人,他的名字叫VICTOR SAROMINES,0906909036(TM),09335521262(SUN),还热心的给我们联系明天去苏米龙岛的船家。

moalboal

今天的酒店CASA BONITA INN虽没热水洗澡,但干净方便,房价含早餐,性价比不错。
住在这里主要考虑明天可以步行去看鲸鲨,还可以做第一批游客在海水没有浑浊之前去观看。

Oslob Whale Sharks

到酒店稍微休整后我和大丁准备去鲸鲨观景点探探路再看看晚饭地点,从酒店走去鲸鲨观景点也就700米左右5分钟不到吧。刚才问过说是在酒店可以预定也有人带着去帮忙买票办手续,但是每人要交100P的服务费。
路上看见好几个名字熟悉的酒店都是满员的。观鲸鲨活动上午11点半就结束了,现在的观景点很安静,看过几道流程图也对明天的活动有了一个底,当然那100P的服务费就自己挣了吧

Oslob Whale Sharks
Oslob Whaleshark Adventure

路边一家餐馆人气不错,点了喜欢的烤肉,老板说披萨一个够两人吃,没想到分量太足味道一般,根本吃不完只好打包带走。
回房间没热水洗澡但水温可以接受。
住宿:CASA BONITA INN,双人间1300P。

Oslob Whale Sharks
D4奥斯洛布~杜马盖地(2018.12.21)

早上要尽可能赶在6点之前做第一波游客才不会游客多水太浑浊
来到观景点人已经很多了,排队取号等着交费,清晨的澳斯洛布海域有着鲸鲨观看前的片刻宁静。

Oslob Whale Sharks

黎明时分工作人员陆续就位,远处那艘大船的造型和灯光无意间把宁静的海域点缀得很神秘,也让人更期待......
谁曾料到后来发生的故事却与它有关......

Oslob Whale Sharks

下水浮潜1000P,船上观看500P,交完费在讲解处听讲解,大致意思就是不能涂防晒霜、不能开闪光灯、不能触摸不能追逐......
记得当时看过另一张图片说的是如果你发现鲸鲨应该在它身体左侧拍照并发给一个组织,有些疑惑......
后来有机会跟工作人员DIVINA聊天,说图片的意思是当你在危险地带发现鲸鲨时应该在其左侧拍它背鳍和腮这个范围内的照片,专业机构工作人员能根据这个范围内的跟踪器判别出它的身份、是否需要救助等等......

Oslob Whaleshark Adventure

通常五六个游客一条船,到固定的水域后船工把每条船头尾相连形成一条“船带”,在靠岸一侧另有船工坐在小船上投放鱼饵引得鲸鲨朝着一个方向游来,游客们则坐在船上或浮潜在 水里 观看,当然还是浮潜在 水里 比在船上看的更真切更惊心噢

Oslob Whale Sharks
Oslob Whale Sharks

刚开始我还没搞清楚方向突然看见身旁一个庞然大物张大嘴慢悠悠游过来,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Oslob Whale Sharks

这种庞然大物最长能达到18米长,体重能达到34吨,嘴巴张开时足有一米宽,而且每条鲸鲨身上的斑点和线条都是不一样的,反正我咋看都是一样的

Oslob Whale Sharks
Oslob Whale Sharks

期间我们稍微离开螃蟹船一点距离船工就会喊你回来,但我发现有很多欧美游客就可以肆意追逐鲸鲨、近距离和鲸鲨拍照,不是说要保持5米的安全距离吗?看来在 东南亚 旅行被刷脸的现象普遍存在

Oslob Whale Sharks
Oslob Whale Sharks

这条鲸鲨妈妈带着它的孩子们出来早餐啦......躲在妈妈肚子底下的宝宝太可爱啦。

Oslob Whale Sharks

看个动感的......大扇子般的尾巴一扇过来,我躲,我躲.....



好几次鲸鲨离我也就半米远,我生怕碰到它,吓得我抱紧螃蟹船的杆子蜷缩着腿,就这样我在慌乱中发现我的浮潜镜有点松了,调整浮潜镜时水下相机的手带卡在了身体和螃蟹船的杆子之间,我下意识一拽,相机与手带的接头就脱开了,等我发现时已经于事无补,此时海底有很多深潜者可我也无法请求帮助
立刻上岸请船工帮忙联系工作人员,因为只有他才知道掉相机的大概位置。办公室小姑娘DIVINA告诉我他们会联系不远处的一艘大船上的潜水者去寻找,让我等着,说如果找到可能会付一点钱,我完全OK的!
焦急等了大半小时后突然看见那艘大船开走了,DIVINA说那艘船的行程是安排好的必须要按时赶到下一个地方,说相机没找到!
她说可以请旁边的潜水店老板下水去找,老板说没找到500P找到就1000P还说40分钟就有结果。可是等老板冒出海面的那一刻光看表情我的心就凉了,说相机应该被人拿走了,他搜索了很大范围如果掉在海里他应该能找到的
Divina看我失望之极,留了我的电话和EMAIL说有结果会通知我
沮丧的回酒店,路上大丁说干脆和老蒋再去看一次吧,今早忙乱中她的相机没拿出来,她浮潜镜没戴好鲸鲨没看好也没拍到,也很沮丧

Oslob Whale Sharks


我俩拿上相机又去买票再次上船,当DIVINA看见我的时候蛮惊讶的,她可能在想:你有那么喜欢鲸鲨么?! 她也许能理解我掉了相机有多么沮丧!
这次我俩被安排与四个 韩国 小伙子一条船,一有鲸鲨游过来,那几个棒子一通乱喊乱跳制造出好多水泡,鲸鲨也吓得立马改道,留下无奈的我和一堆气泡,就像这样......

Oslob Whale Sharks
Oslob Whale Sharks

其实四个棒子专门请了船工帮他们拍照就没打算好好看,各种跳跃各种叫喊简直娘们儿极了

Oslob Whale Sharks

我只有游出去拍,可刚出去一点儿船工就把我叫回来。再说这个时候的海里已经投放了很多鱼食,海水很浑浊,所以攻略上提醒大家尽早来,最好住在附近做第一批游客,看来真是有道理的。
真的没搞懂,我看见好多老外就可以在 水里 追鲸鲨,男棒子也可以离船远一点,而我就不行,难道给了小费就可以不讲规矩了么?总之,根本不到半小时船工就说结束了。
后来看着这几个浑身白花花泡泡肉的小眼睛棒子男就想吐他口水
你一定要相信, 韩国 棒子不全都是欧巴!特征很明显的普普通通思密达!

Oslob Whale Sharks
Oslob Whale Sharks
Oslob Whale Sharks

其实在这里你所看到的鲸鲨大多数都是鲸鲨宝宝和一些需要得到救助的鲸鲨......

Oslob Whale Sharks

确认过眼神,是个呆萌的宝宝......

Oslob Whale Sharks

这条鲸鲨的鳍上开了个口子,露出了粉嫩的肉......

Oslob Whale Sharks

回酒店正在计划要不要去苏米龙岛,相机掉了也没有啥心情
突然接到DIVINA打来的电话说相机找到了,说马上来酒店。可当我看见她手里啥也没拿就有点懵,相机呢......原来是刚才开走的那艘大船上的diver捡到后交给了船长,可船长要下月4号的档期才再来奥斯洛布,让我留下地址给我寄回来。我赶紧问船长的日程如果可行我自己去拿!说是下午会在 杜马盖地 附近,我赶紧说我正打算去 杜马盖地 呢。
就这样她给了我船长的电话让我务必在下午四点前赶到 杜马盖地 ,因为船长有任务要去到下一个地方,还拍了我的护照,看来他们做事非常严谨。
啊,上天的安排!!

Oslob Whale Sharks

我们果断放弃苏米龙岛赶往 杜马盖地 ,我总算可以静下心来吃早餐了,虽然简单但却吃得很香
在酒店门口等大巴去往码头,车费60P也就20来分钟吧,到了LILOAN码头刚刚错过12点那班船,只好等1点半的了,MAYO SHIPPING 公司的票价70P每人。等船期间DIVINA发来信息说让我去DUCOM PIER见船长,地图上找不到这个地方呢?请当地人在地图上给我示意DUCOM PIER也没找到,指着地图说就在市区DUMAGUETE码头附近。

Oslob Whale Sharks

大约40分钟的船程就到了 杜马盖地 SIBULAN码头,找了辆吉普尼送他们去酒店,我则找了个三轮车告诉司机我要到DUCOM PIER去拿相机,司机说那个地方在 道因 (DAUIN)远着呢,地图上一看,嚯,的确好远!500P送我去 道因 再送回酒店。
就这样我坐上三轮车跟DIVINA和船长联系告知我的方位,说是让我去到一个什么SIREN的商店但具体地点司机也不知道,大街上三轮车的汽油味弥漫在空气里,嘟嘟嘟的马达声根本听不见司机和我的对话以及电话声。想和司机说句话也要贴在耳朵上大声喊,想想也是蛮搞笑的 要把三轮车停在路边关掉发动机才能打个电话
我们先是穿梭在 杜马盖地 市区,后又继续走在郊外的路上,为了知道准确位置我拨通电话后都将电话交给司机,经过了几次电话联系走了大约27公里终于到了 道因 ,跟好几个路人打听船长说的那个商店都没结果,来到离海边不远的一个潜水中心打听,再次拨通船长电话后交给潜水中心老板,老板带我走小路来到海边让我等着,说船长一会儿就到,然后他就回去忙活儿去了
海边几个孩子在海边踢球、游泳,一艘螃蟹船正在靠岸。还有一艘类似在奥斯洛布那样的大船在不远处行驶着,造型蛮漂亮。我漫无目的的一边拍着玩一边打发时间等船长......

道因

令我没想到的是突然出现的一艘快艇正朝岸边驶来,快艇上的人朝我挥手还拿着相机,我立马明白了这就是DIVINA说的PAUL船长,我飞快跑过去,船长开心的笑着,倒是我,早已泪流满面
其实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快艇从何而来,回来看照片才发现大船慢慢开过来又调转了船头并放下来一艘快艇.......令我完全没想到的见面场面。
这一连串的照片完全是无意之中拍到的,也正是这种意料之外才给了我终生难忘的回忆

道因

道因

船长看过我的护照仔细比对后才把相机交给我,还提出和我拍照留影,我也拍下了这位友好温暖的PAUL船长。我提出应该付钱以表示感谢,他们赶紧说NONONO….短暂交流后他们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挥手目送他们的快艇驶离岸边、大船渐渐远去,定格在记忆里的画面将终生难忘……
泪水一直模糊着双眼...... .

道因
道因

随后三轮车司机又用了近40分钟走了15公里返回酒店,多给了💰感谢他的热心帮助,就像DIVINA说的,每一个司机都会帮助你,都值得信赖
回来的路上和船长发信息(电话根本听不见,噪声忒大)表达了我的感谢、感动,他说由于日程安排绕道近2小时来这里见面请我原谅......
说是我让他改变了对外国游客的看法说他很幸运......
感动着不期而遇的温暖,泪水继续肆意.......

道因

回到酒店,朋友们已经在管家的指点下去附近买了蔬菜和海鲜开始做饭了
今天的酒店是一个有三间房、客厅和厨房的套间,装修蛮有格调,热情的主人装饰了圣诞元素 ,床上还有温馨的祝福语和欢迎巧克力,总之,一切都是那么用心那么温暖

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

饭后在厅里聊天,我分享了取相机的暖心片段,大伙对 菲律宾 人民的好感陡增不少……
因为喜欢,我们打算多住几天,可老板的家人这几天要从老家来过圣诞,只能在套间里住两个晚上......
住宿:kingswick residences lodge,套间3920P。

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
D5杜马盖地(2018.12.22)

睡个懒觉起来打三轮车去西里曼大学,六人一车每人10P到大学门口,进门压了一本护照作为证件
进入这所有117年历史的基督教大学,参天的金合欢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仿佛在对每一位造访者诉说着百年沧桑。
在这个整洁有序的校园里,每一个被保存且维护得很好的建筑背后都有悠久的历史 和美 丽的故事。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位于海滨大道旁的西利曼大学是以其慈善家Horace Silliman博士的名字命名,建成时间甚至比 菲律宾 大学还早。由外国使团董事会于1901年成立。 它是 菲律宾 和整个 亚洲 的第一所 美国 大学。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一个民间团体在这栋历史建筑内举行圣诞庆祝活动,热闹的节日气氛
在这里还遇到了TIPTOP酒店的老板—— 菲律宾 华侨王艳艳女士,非常热情友好。她的酒店在罗宾逊广场附近,留了名片。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在马路对面另一个校区里是非常著名的西利曼教堂和绿色露天看台,被称作金合欢树圆形剧场,也是网红打卡地。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西里曼教堂说是节日有安排今天不开门......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保存完好的科学楼同样没开门......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西利曼雕塑身后的这栋大楼就是著名的人类学博物馆,可惜今天也不开门 。据说博物馆内收藏了很多从古代到近现代 菲律宾 人民使用过的生活、墓葬、战斗、祭祀和航海的古董器具,还有 菲律宾 人民被殖民者奴役、压榨,以及通过抗争最终获得独立的历史介绍。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一对父母领着三个孩子来玩,小姑娘拿到的圣诞礼物是新的凉鞋,穿着裙子和凉鞋过圣诞是不是很有意思?!那圣诞老人🎅🏻又该是怎样的装扮呢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胖爸爸的笑容里满满都是爱啊有木有.....


菲律宾 许多地方你会看见很多这样的西方面孔,如果不是那张脸,他与当地人完全无异。

杜马盖地

还有很多这样的组合,高大的西方男人与当地娇小女人的组合,不同的是女方的年龄有大有小,相同的是男方的年龄都挺大还很胖。

杜马盖地

出门打车很难打到空车,等了很久才勉强打上还是跟别人组合,只要方向相同目的地相近就可以拼车,通常一车除了司机可以坐6人。

杜马盖地

到了罗宾逊购物广场找到MOON CAFÉ,座无虚席!
看着图片点了推荐的,端上来一看,嚯,大的很大盘,小的一小桶,一大桌子没吃完打包回家晚上继续吃,刷银联卡汇率不错

moon cafe
moon cafe

罗宾逊购物广场的保安都是配枪的,这是我在餐厅里隔着玻璃悄悄偷拍的。其实在 菲律宾 很多大型的商场和人员集中地的安防措施还是到位的,检查行李也是很严格的。

moon cafe

有朋友在罗宾逊购物广场服务台换了点美金,汇率一般,居然不接受人民币
明天的酒店还没着落,去附近的王女士的酒店看了看,条件一般。回来和经理MARLOU说可否有推荐的酒店,说是他朋友在 道因 那边开酒店但是也没房了。我们看过楼下的房间后决定还住这里的一楼,三间房两间公共卫生间就被我们全包了,价格合理非常方便。
明天去拜丝看海豚和APO岛看海龟的事情还没定下来,晚上我去了有名的哈罗德潜店,可他们现在都不做拜丝的一日游了,只有APO岛的一日游每人1200 P。问工作人员推荐了拜丝的导游,回来电话了导游,他报价6人3500P,等我再问细节就没有回音了。
不管他,明天先自己去APO岛……
住宿:kingswick residences lodge, 现场交费3500P。

杜马盖地
D6杜马盖地之APO岛(2018.12.23)

早上8:40出门找了个三轮车500P去往APO码头,大约15公里的路程6个人真的不贵。
也可去罗宾逊购物广场附近的ceres bus liner station坐车去Bayawan或Zamboanguita的BUS,告诉司机在Malatapay Market下车,或者直接跟司机讲你要去Apo,车费60P,车程30分钟。下车后走到码头自行包船。
其实人少跟一日游团也挺好,一天三潜不同的地方,还有人带着。而自己包船的话,是船停在岸边等,当地向导带着只在岸边浮潜。
路过市场,蔬菜品种很丰富与国内 大同 小异。

杜马盖地

我们6人一条船3500P三个船工,我说1~6人不是3000P么?解释说那是要在岛上过夜的价格?!看了黑板也不对啊,再问就不理了。
另加税费还是什么清洁费之类的每人5P。

阿波岛
阿波岛

今天天气不错风浪不大,螃蟹船比较稳。通常一条船两个船工,我们今天配了三个船工哦......

阿波岛

大约也就半小时到了APO岛,船工NICK带我去买上岛费每人100P。

阿波岛

浮潜每人50P,租了三件救生衣300P。
把东西放在岸边一个店里,说是免费的放东西其实一般都会在他家午餐,也是一种拉客方式不过也很方便客人。


NICK带来一个向导大叔说是今天的浮潜向导。我说有人不会浮潜他就立马拿来一个游泳圈,说可以趴在游泳圈上,向导大叔非常认真负责,一边要拉着这两个还要吆喝我们几个不要跑远......

阿波岛
阿波岛

其实这个看海龟的区域就是个浅滩,人多又集中很容易踩到底海水很浑浊
紫色的海葵还是第一次见,里面住着一对小丑鱼

阿波岛

这个大海葵里是一个Family......
领地意识极强的小丑鱼妈妈(爸爸?)看我靠近,立马从“家”里冲出来对着我,我不动它也就不动,哈哈哈......
因为脸上都有一条或两条白色条纹,好似京剧中的丑角,所以俗称小丑鱼
小丑鱼的最大特点就是寄生于剧毒的海葵中,自己却可以不受海葵毒素影响,甚至可以利用海葵的毒性获取食物,因此又称海葵鱼。

阿波岛

我们叫小丑鱼为尼莫是源于《海底总动员》中的主角小丑鱼尼莫。小丑鱼还是一种雌雄同体的鱼类,但并非每一只都如此,它们是为数不多的雄性可变成雌性,但雌性无法变成雄性的物种。每个小丑鱼种群都有一个统治地位的雌性和几个成年雄性,后者在青年期是雌雄同体。如果具有统治地位的雌性死亡,那么余下的成年雄性中将有一只经历荷尔蒙变化,转变成为该种群中的新雌性

阿波岛

不知道这个叫什么,兴许也是珊瑚的一种?!

阿波岛

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鱼......

阿波岛

这个区域海龟蛮多,怪不得APO岛又叫海龟岛。
第一次近距离看见海龟,发现它是那么的从容淡定,在人们大惊小怪的围观下从容淡定的吃东西,心里指不定在说:少见多怪!

阿波岛

只要一见到海龟,就被N多人围攻,各种喧闹和拍照。还有人不知道是不会游泳,还是看到海龟激动,双脚乱蹬,泥沙满天飞。

阿波岛

中途相机没电了,上岸换电池后独自一人追逐一只海龟总算水清澈了很多。

阿波岛

有一次,它从我下面游过,我仿佛骑在海龟身上。好大一只特别淡定,像个仙儿似的。
很多海洋生物看到人都会刻意躲闪,它可不会。即使刚才被很多人围攻,我也没看出它有丝毫的慌张,慌张的倒是我们人类。人家岁数大,见的世面多,才得此从容不迫!

阿波岛

它滑水的样子也很可爱,两个鳍一摆,轻松就划前面了,而小尾巴一缩一缩的,悠哉游哉!

阿波岛
阿波岛

如此近距离观察之后,我认为它的泳姿应该属于混合乱游,哈哈哈......



中午上岸午餐,只有两种选择:烤鸡腿米饭和烤鱼米饭,味道还不错。午饭和4杯饮料共计1900P,略贵。
吃完饭跟NICK争取到了30分钟的时间,向导很负责任的随着我们下海了,我想潜下去拍尼莫,由于海水的浮力太大,他还很配合的按住我保持不动或者用手把尼莫逗出来

阿波岛

其实小丑鱼并不丑,橙黄色的身体上有两道宽宽的白色条纹,娇弱、美丽而温顺,缺少有力的御敌本领。它们有的独栖于一只海葵中,有的是一个家族共栖其中,以海葵为基地,在周围觅食,一遇险情就立即躲进海葵触手间寻求保护。这种共生关系中海葵保护了小丑鱼,小丑鱼为海葵引来食物,互惠互利,各得其所

阿波岛
阿波岛
阿波岛

很快30分钟就到了,给了向导200P小费感谢他的优质服务
在我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时,NICK递给我一张手写的名片,说是下次来可以联系他
记得在 龙目岛 时一出海就想坐船顶,今天没有船顶可坐,那就在船头晒晒小麦色吧。
看照片时才发现居然拍成了大长腿,所以说照片有时就是照”骗”!真相其实是~典型的莲藕腿啊 .......

阿波岛

回到码头找了个三轮车500P回酒店,长头发的车夫给我介绍了他的朋友teofanes联系了明天的拜丝看海豚,报价3000P留了电话联系。
回酒店洗澡换衣服再去海滨大道附近找个地方吃饭,呵呵海滨大道旁的MOOON CAFÉ在排队等餐。其实这多了一个O的叫MOOON CAFÉ的餐厅就是昨天中午那家MOON CAFE的连锁,今天点餐比较清淡可口
饭后沿着海滨大道走了一段,期间联系了明天的船家teofanes,告诉我早上5点半去大巴车站坐车去BAIS他会在车站接我,我还反复落实了时间说是没问题
明天要早起……
住宿:kingswick residences & lodge, 现场交费2450P。

moon cafe
D7杜马盖地之BAIS(2018.12.24)

早上打了三轮车几分钟就到了大巴车站,大约5:40发车车票每人60P,大约1小时40分钟到了拜丝的汽车站,路上teofanes还指点我在哪里下车,问售票员车牌号等等,说今天的活动是manjuyod sandbar and dolphin watching
到了车站再三轮车送到码头,码头旁海湾里停泊着崭新的白色螃蟹船,与大海蓝天相得益彰。

BAIS

大概7:20上船去看海豚,大概一小时的船程。

BAIS

逐渐乌云很浓很低,大概行驶了半小时后船工给我说似乎看海豚那边浪很大有危险,可是今天的天很好啊!?他建议说先去SANDBAR免得一会儿涨潮淹没了,考虑到他说的危险那就先去SANDBAR吧

BAIS
BAIS

远远望去的SANDBAR人多船多......

BAIS

SANDBAR上有几座水上屋露出高高的柱子足有一层楼那么高,可见涨潮时水位真的是很高的

BAIS

当地人在浅滩上用原始方法捕鱼......

BAIS

退潮后的浅滩有很多浮游生物,是海鸟的美食天堂

BAIS

当然也是人们赶海的快乐BAR......

BAIS
BAIS

沙滩上很多海星,海星虽然看起来很漂亮不像动物,但其实它是贪婪的食肉动物,主要捕食贝类、海胆、螃蟹、珊瑚和海葵,它任何一个部位受损后,都可以成长为新的海星

BAIS

离开海水的海星会自己卷起来,似乎是在晒太阳,远远看去像不像一坨便便.......

BAIS

微风过后云开雾散,蓝天躲在白云后面也在享受着涨潮前SANDBAR的快乐时分。

BAIS
BAIS
BAIS
BAIS

我们在这里玩得很嗨,眼看着海水慢慢涨起来,速度很快的,我们也赶紧后撤

BAIS

正值圣诞假期 ,有很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来这里玩,清澈的海水映衬着蓝天、白云、沙滩、螃蟹船,画面很美心情也很好

BAIS

BAIS
BAIS
BAIS
BAIS

这样的画面是不是很愉悦心情,真是欲走还留......

BAIS
BAIS

晒得滋滋冒油的朋友们恋恋不舍的离开前还不忘POSE一张

BAIS

离开SANGBAR,船工将船开到附近的一个浅滩说是在这里浮潜,胆小的旱鸭子们正好可以抓住机会多练习。趴在游泳圈上的她俩很惬意,只是辛苦了船工拽着她俩也不能站,因为海底太多海胆啦

BAIS

远看近观都是果冻色一般的海水
我问现在的天气可以去看海豚吗?船工说这个时间已经看不到了
说真的,没看成海豚总感觉有啥没说清楚的原因,但又不愿意去把别人往歪了想,两个船工看起来也很实在的样子,不过,留有遗憾就是下次再来的理由。

BAIS

回到岸上给了船工150P小费, teofanes送我们到镇上坐大巴。
路边的JEEBILI是 菲律宾 本土的麦当劳,风头远远盖过了洋快餐,去感受一下吧

BAIS

其实 菲律宾 的快餐也都是以米饭为主,炸鸡块配米饭是标配,无论早餐还是正餐都是如此,干干的也没见他们喝点汤之类的,那个番茄酱混合的面条也是饿慌了的人才会觉得好吃吧

BAIS

同样坐了CERES BUS 的车回市里,路边看见一家人气很旺的烤肉店,原来我们很喜欢的木炭烤肉就是如此制作的

杜马盖地

今天是平安夜,打车去著名的餐馆LAB-AS RESTAURANT座无虚席已经不接待了,隔壁的LANTAW NATIVE RESTAURANT也是人满为患不接待了,因为今天他们要早点下班,就像我们的大年三十。
只得在旁边一家经营 韩国 餐的餐馆吃了点简餐,几个当地小孩弹着尤克里里唱着欢乐的歌讨点零花钱也让我们感受了不同的圣诞文化和氛围

杜马盖地

饭后好不容易打到车,请司机绕道带我到码头看看船票时间表。回来路过著名的 凯瑟琳亚历山大 教堂,悠扬的音乐从教堂传出,我们想进去看看可又担心一会儿打车困难,司机说可以等我们还让记住他的车号。
教堂里座无虚席,当地人聚集在这里庆祝圣诞,表演与圣婴有关的故事,虽说我们看不懂,但从如此隆重的气氛里已经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
回到酒店给了三轮车司机小费,谢谢他的帮助和信任,真诚善良的微笑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merry christmas
住宿:kingswick residences & lodge, 现场交费2450P。

圣凯瑟琳与亚历山大教堂
D8杜马盖地~锡基霍尔(2018.12.25)

早上起来看见前台放着一大盘炒面条,经理MARLOU说可以给需要的人。话音刚落,就有两个女人前来按门铃,MARLOU把面条分给她们,得到面条的人感谢着离开,酒店的细小举动是不是很温暖,手动点赞吧

杜马盖地

向MARLOU打听是否有快递公司,我想返回宿务那天买个礼物快递给船长以示感谢,他很耐心的指点我怎么查找LBC快递公司,怎么下载和使用FACEBOOK和MESSENGER。
然后又帮我们去街上找三轮车送我们到码头,酷酷的暖男一枚

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

在码头买票,会给你一张小纸片让你写上名字年龄日期和目的地,这次买的tourist class/open air都是250P,商务舱business class是380P。
碰到一个气质蛮好的姐姐,说他们一家要到 锡基霍尔 岛与家人过节下午再返回来,当地人的票价会便宜很多。
买完票进了码头还要买码头税15P/人。然后进入大厅检查和托运行李,跟工作人员解释我的小箱子和朋友的拉杆包很小,只托运另4个大箱子,他看我很坚决也没有再在坚持,开始说每个110P,我说不是100P吗?他说就100P吧,哈哈,托运行李是可以讲价的

锡基霍尔岛

在船上又碰到那个姐姐Aquila,还热心的给我留了电话叫我去玩,说有事可以给她打电话,说了一个地名还是酒店说是她家开的,不过我没听说过那个地方
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了 锡基霍尔 岛,工作人员会把行李提上码头游客自行认领,虽说有行李单也没人核对检查,不过通常也不会弄混。

锡基霍尔岛

刚上码头就看见那个姐姐(红裙墨镜者)家一大家子人来接她们,好不热闹,看得出来这个姐姐家是个很 富裕 的大家族,在这里预祝他们一家人新年愉快万事顺意

锡基霍尔岛

出来码头找了个吉普尼300P去酒店tropical fu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岛

路上司机停下车用中文说“加油” ,路边小店用可乐玻璃瓶装有绿色和红色的汽油,颜色区分说是质量的差别,几个人拿着瓶子一起往油箱里倒

锡基霍尔岛
锡基霍尔岛

今天的酒店fun ta sea rentals是一个绝对的海边酒店,有着自己的私人海滩。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酒店有一栋三层小楼六间房,一排平房四间房,屋内陈设齐全,风格也蛮现代,热水不错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在酒店的沙滩上吃饭也是心情大好,饭菜不错就是有点小贵 。谁让你就着海景吃的呢......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门前的浅滩上有个平台,可以把饭菜端上去来个海上美食PARTY,大海做背景伴着海浪的拍打声,这样的日子如果能拷贝下来就好了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酒店门前的浅滩复查平缓也很适合玩水,工作人员说kayak是免费的,说现在水位正好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旱鸭子们第一次玩有些担心,请了工作人员当向导,她俩在船上坐着,向导在 水里 一边走一边推着船,我都不知道向导有没有穿鞋,因为海底肉眼可见密密麻麻全是海胆啊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话说我和大丁划到前面蛮兴奋,我刚提醒他不要重蹈在 老挝 划独木舟翻船的覆辙,一转弯结果用力不均~~翻船啦,哈哈哈,都说一个人不可能犯同样的错误,结果哪怕是错误我们也要复习一次
等我们好不容易把船翻过来才发现放在船上装浮潜管的黄色尼龙袋掉海里了,虽说水深最多也就一人高,在船上都应该看得见明显的黄色,可在海里也没个参照物,我俩浮潜着找、划着船去找,真是扩大了很大的范围可就是没找到
请向导帮忙找,他还给我说明天早上退潮了自己就露出来了
虽说海水不深但是海胆太多难以下脚,加上天色也晚了只得回到岸边。在我们都不报希望的时候,向导居然在我觉得没去到过的地方把袋子找到了,看来我们遇水就没有方向感是真的了
给了船工200P小费以示感谢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黄昏时坐在阳台上远眺远处的山峰,夕阳、椰林、海浪,真的是宁静的海岛度假模式。
晚上听见酒店的沙滩酒吧有驻场歌手在演唱,下楼要了啤酒打发时间,在海滩上听歌吹海风看海浪拍打堤坝再飘飘欲仙,住在海边吃在海边听在海边也就如此吧
正值圣诞和新年,节日气氛还是很浓的
住宿:tropical fun ta sea rentals,信用卡扣款1041元8000P汇率7.700。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D9锡基霍尔环岛(2018.12.26)

早上懒懒醒来推开房门,阳光温暖空气不燥......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椰子树秋千虽说有点担心手劲儿还是勇敢的荡了几次,为今天的树藤跳水小试牛刀 。所幸的是,在我的动荷载折磨下,绳子没喊树没哭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想去800米远处的漂浮平台周边浮潜,可是退潮的海滩露出了大片海底,KAYAK无法使用,走路的话实在太多海胆让你光注意脚下就寸步难行,一不小心就踩雷扎得痛死,走了一段最终还是放弃了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海底这种蓝色海星随处可见,有海胆的地方一般就有海星。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在海滩上来了个海景早餐,看别人在浅滩上走得得心应手,再想想我们的寸步难行真是囧到家了。
早餐同样是慢的出奇,一个简单的面包鸡蛋果汁牛奶整了大半天,依然小贵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吃饭时我联系了网上提到的三轮车司机Benjamin abone(+639067740116),看到游记说他带了5个 中国 游客,吃饭时不好意思和游客一起,就让他单独点餐然后一起结账,结果等吃完一看,他啥也没点还要求把游客没吃完的打包回家给孩子。我当时就想如果我要去就一定要找到他,这是一个朴实、有责任感还有自尊的值得人们尊敬的人。
等见到这个司机,他的确是个少言、实在、细腻的人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第一站是古树鱼疗Century Old Balite Tree巴利特魔法老树,这棵老榕树据说有五百多年历史,堪称 锡基霍尔 岛上的榕树之王,它枝藤交错,郁郁葱葱。

Century Old Balite Tree

榕树下一个水潭里有大大小小的鱼儿,刚坐下就有鱼儿来尝鲜了。居然还有如此大的鱼,我都担心它会不会一口吃掉一根脚指头,可人家过来一闻,迟疑了一秒就走开了,可能在想:这家伙好几天没洗脚了吧….. .

Century Old Balite Tree

第二站就是Cambugahay Falls就是有名的牛奶瀑布,因其独有的树藤跳水而闻名。
沿着一段铺满鹅卵石的土路,下到一个由几段山涧小落差溪水组成的瀑布群。这个身穿导游T恤的小伙子非要跟着我们,我说我们知道怎么玩,可是他紧紧跟着也不说话。

坎布加海瀑布

这是下到山涧见到的第一个水潭,也是面积最大的,水深有8米,有高低两个跳台。右边这个秋千荡起来离水面大约有3~5米左右。

坎布加海瀑布

左边这个秋千荡起来离水面大约就有8~10米了,没游客时小黑们自娱自乐,黝黑瘦小的他们动作还是很轻盈优美的

坎布加海瀑布

顺着山涧往上走是三个瀑布里最小的一个,适合孩子们戏水。

坎布加海瀑布

我们继续往上就是最后这个瀑布,瀑布不高也有树藤秋千跳水。刚到这里就看见一对老外在撒狗粮,看见了吗?!

坎布加海瀑布

向导小伙子见我们想换衣服,带到一小摊边说存行李免费,一块编织袋那样的布围在 大树 下就是临时更衣间。因为听说过有的小黑手脚不干净,正好何姐不敢下水,我们就把手表、现金等交给她了。
第一次这样撒欢的我是跳水、游泳、坐竹筏.....

坎布加海瀑布

玩树藤跳水每人50P可以不限次数的跳。
我检查过那根秋千绳子觉得基本可以承载大丁先生肥硕的动荷载后告诉他:你可以跳!我担心他把别人的绳子拽断了可咋整?!

坎布加海瀑布

我以为他要来一套拿手的306C向前翻腾两周半抱膝或者205B团身后空翻转体一周半,结果他直接来了个自由落体。

坎布加海瀑布

天哪!还是单脚入水!原来这家伙的形心和质心不在一个点上啊! 哈哈哈......

坎布加海瀑布

这里不是号称牛奶瀑布吗?那我先游它几个来回,这辈子也算是洗过牛奶浴了......

坎布加海瀑布

游累了竹筏上歇会儿......

坎布加海瀑布

为了四位旱鸭子朋友随时可以玩水,让她们从国内带去了救生衣,一来是方便二来是合身,这不,有了救生衣做保障,管你水深水浅、能不能踩到底、管你游泳、浮潜还是跳水,都不在话下啦!

坎布加海瀑布

我们玩够了树藤跳水,又去滑瀑布跳水,新鲜刺激的玩法忘记了年龄。
大家都很喜欢这种释放,山野乡村的原始玩法让人觉得有种回归的感觉

坎布加海瀑布

最后我们辗转下面那个8米深的水潭,胆子大了直接上手跳吧。我有一次没掌握好跳水时机又荡回来了,小黑用生硬的中文说:荡跳OK,荡来荡去NO,哈哈哈……



可能是我们玩得太尽兴太释放了,何姐实在憋不住了也嚷嚷着要下水。大丁先生发扬光大了我在 龙目岛 的速成教学法,一分钟讲解两分钟实战,两个三分钟搞定仰泳和蛙泳,一副功勋教练的成就感。

坎布加海瀑布
坎布加海瀑布

其实不会游泳没有救生衣也照样可以嗨起来啊,划着竹筏去水帘洞啊,就像他们

坎布加海瀑布

玩累了也玩饿了,大伙再依依不舍也要离开了,给了带路的小黑150P小费。
告诉司机找个地方午餐,下车时邀请司机一起吃饭,等我们点完餐却看见司机在餐厅外等着,再三邀请他才坐下来。
路上看见的绿油油的水稻田, 菲律宾 的米饭黏黏的很好吃噢。


第三站是salagdoong beach,以其海滩边的 高台 跳水著名。
这里的海湾是个天然的游泳池,浮潜就没啥可看的了

salagdoong beach

图片中左上角说是被 中国 老板围起来要收费的,摆弄上一两个海中平台方便微信党们凹造型用,真是服了遍布全世界的 中国 人的生意脑袋......

salagdoong beach

男生站的地方就是十米跳台,稍矮一点女生站的就是七米跳台,那个蓝色的滑梯已经关闭了。

salagdoong beach

一个当地妹子站上7米台犹豫了好久,迟迟不敢往下跳,旁边一帮人在起哄看热闹。
有个身材不错的小眼睛思密达妹子站上去搔首弄姿摆了半天POSE也不敢往下跳,倒是有老外的帅哥帅姐飞身一跃~~perfect

salagdoong beach
salagdoong beach

天色渐渐黑了我们往回走,司机说海里面有对夫妻树,喏,这就是!
明天酒店满房,请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海边酒店palm tree guesthouse只有一间房间了,又找了一家离码头不远的diamond de siquijor,看过房子比较简陋有空调没热水的要1200P一间,想着凑合一晚吧不想再折腾了,我们要3间房才行加上过节真是不好找
司机说环岛一圈光大路就有大概80多公里,走过的小路加起来也有100公里了吧。从早上10点多开始走到了晚上7点才回来,接近9个小时100公里1500P也算很超值了。
本来打算请司机明天过来帮忙搬行李换酒店,他却说不便过来,因为这边的司机觉得抢了他们的生意会不高兴,原来酒店门前的三轮车都是有区域保护的。
住宿:tropical fun ta sea rentals,现场交费9550P。

锡基霍尔岛

D10锡基霍尔摩托车环岛(2018.12.27)

早上5点半醒来推 开阳 台门一看,嚯嚯嚯,粉紫色的天空倒映在海 水里 呈现出蓝紫色,别样的海天一色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赶紧回屋拿手机顺着日出方向在隔壁房间的阳台端头拍下了满天火烧云般的朝霞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觉得前方太多遮挡,回屋抄起相机赶紧下楼在马路上拍了两张,终归位置不太好无法拍到没有遮挡的天空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那就在海边坐坐吧,天空、远山、椰树、大海、小船慢慢浸染成了粉黛色......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 岛新的一天就在温润的空气和七彩霞光中开始了......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锡基霍尔FAN TA SEA RENTALS

早上结账退房换酒店,门口的三轮车坐地起价,我们往前走了一小段就有路过的三轮车喊价200P搞定,其实也可以坐公交车般的吉普尼,主要考虑人多行李多还是打车方便
搬到今天的酒店,位置不错门前就是海,只是主人没有好好打理和规划显得很原生态,有九间当地很普遍的那种竹屋围成一个院子。
朋友们今天想在酒店休整,我俩想骑摩托环岛。老板带着大丁去2公里远的码头租了摩托车24小时300P。

diamond de siquijor

开始逆时针环岛之前要先去加油,告知环岛大约80公里需要2升,那就先给摩托车喝上两瓶“可乐”吧,收费100P

锡基霍尔岛

骑在车上看两边的椰树被甩在身后吹着海风看着海景那个感觉是很棒的,路也平坦车也不多。

锡基霍尔岛

路边非常显眼的橘色大门就是岛上著名的COCO Grove hotel,进去一问,说是早就满员要到元月才有空房了

COCO Grove hotel

环境超好风格卓越的酒店里有只鹦鹉可爱极了,看见我居然跳起舞来 。本想在里面转转可是不被允许,只能是住店的客人才可以。

COCO Grove hotel
COCO Grove hotel
COCO Grove hotel

路过一个叫HAPPY HOUR的地方,有骑扫把拍照片的宣传画,在此歇脚要了两个椰子60P。

锡基霍尔岛
锡基霍尔岛

一个木板搭建的一人 高平 台上可以拿扫把当道具,拍照的人在地面仰拍,就能拍出哈利波特飞天骑扫把的既视感,哈哈哈,当地人真会玩啊!
幸好没有拍到大丁先生面目狰狞的脸,他以为靠大声吼叫就能把人吼起来,还说我没把他拍好!

锡基霍尔岛

你看人家,不喊不吼面带微笑从容淡定一飞冲天,忒潇洒啦!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锡基霍尔岛

想方便一下,老板鬼魅的笑着说你自己肯定能找到。哈哈哈......

锡基霍尔岛

这里是一段下坡路的起点,还可以眺望大海,游客们都在这里拍照留影,你能看出来轮胎是烂的、椅子是破的吗?

锡基霍尔岛

歇完脚继续环岛,海风吹过椰树,吹过稻田......

锡基霍尔岛

来到LAZI小镇的SAN LSIDRO LABRADOR CHURCH本想参观一下,可是四周围着围栏搭着脚手架在修缮不对外开放

锡基霍尔岛

教堂对面的SAN LSIDRO LABRADOR CONVENT也是闭门谢客,如果不是提前了解,我会误以为是学校。据说这是 亚洲 最大的女子修道院,建于1891年。

锡基霍尔岛

在镇上的海边找了家饭店吃饭,想吃点海鲜居然说只有鸡肉,紧靠海边没有海鲜这是几个意思呢?等菜的过程是漫长的,是要有耐心的,这条规律适用于 菲律宾 所有餐馆!

锡基霍尔岛

路过一片椰林,人们直接在地里把废弃的椰子烧掉,空气里满是呛人的浓烟。

锡基霍尔岛

菲律宾 人喜好斗鸡 ,好多地方都有斗鸡比赛。每只斗鸡都有自己的独栋房子以免风吹日晒,没事就在门前练练金鸡独立以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锡基霍尔岛
锡基霍尔岛

路边一大片椰林里有条小路通往海边,岸边散乱的停靠着几条小船,一个大姐在织渔网,遗憾的是阴天没有光线陪衬,否则,恬淡的画面会更唯美。

锡基霍尔岛
锡基霍尔岛

虽说我与大姐的交流仅限于点头微笑,但看得出大姐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她的手涂着杏黄色带花纹的指甲油,脚上则是玫瑰红的指甲油同样有着别致的图案,一双常年劳作的手虽说不再纤悉温润,可是那颗爱美爱生活的心是不变的。

锡基霍尔岛

经过小镇Maria,规模蛮大的教堂providence church 也是关着门的。

锡基霍尔岛

旁边是所学校,在 菲律宾 普通民众的住房都非常普通甚至有些简陋,而唯有学校的建筑是用心规划和整齐干净且醒目的,可见这里的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锡基霍尔岛

路上看见几个男孩子提个篮子,其中一个手里拿着个孩子的模型挨家挨户的募捐,应该是圣婴像吧,虽说我不太懂这个故事还是给了小费以表心意

锡基霍尔岛

经过LARENA码头,本想买明天的船票可惜下班了,说是早上7点上班,那就明天早上过来买票吧,反正骑车方便。
海里的三颗树像不像一个family ……

锡基霍尔岛

这个地方就在码头出来不远,旁边就是当地人的烧烤大排档,坐在油烟里喝酒聊天看轮渡穿梭是不是很有生活气息

锡基霍尔岛
锡基霍尔岛

晚餐在酒店要了一条烤鱿鱼配了米饭250P,我的妈呀,一条鱿鱼啥调料都没有,直接放到火上去烤,黑糊糊的端上来。连里面的墨汁都没有清理
等我洗完澡出来一看这还吃啥?赶紧撤吧!白天没觉得,晚上才发现这个地方周边真没有可吃饭的地方,走了很远又担心油不够,找了半天也没发现摩托车油表,把车停下来问过买汽油的大叔,他也围着车子转了三圈说找不到,直接打开油箱用手机照明然后说快没油了,那就再给它喝一瓶“可乐“吧。

锡基霍尔岛

骑上车我们继续找吃的,一家霓虹闪烁音乐很嗨的餐馆没有披萨只有 三明 治,味道不错果汁也还行就是同样等了大半天
好不容易吃完饭赶紧回来睡觉,晚上骑车真的有点冷……
住宿:diamond de siquijor,现场交费3600P。

锡基霍尔岛
D11锡基霍尔~薄荷邦劳岛(2018.12.28)

早上到窗口时工作人员还没来呢,等了一会儿才开始卖票,OCEANJET公司从Larena码头到宿务的票价700P。

LARENA码头

值得注意的是 锡基霍尔 岛有两个码头Larena和Siquijor,我们从 杜马盖地 来是到的Siquijor码头,而离开 锡基霍尔 岛去宿务却是在Larena码头。所以要事先问清楚免得弄错了,而且时刻表不是固定不变的哦

LARENA码头

买完票往回走,经过一家VILLA MARMARINE BEACH RESORT DIVE CENTER这是一家 日本 人开的酒店,环境超级好格调很高雅,同样是满房,问过还不接受网上预订。正在我们咨询时,一个貌似老板的 日本 人和院子里早餐的几位客人打招呼,一看那个招式就像典型的 日本 人,怪不得那些细节真的很精致到位


Villa Marmarine Restaurant
Villa Marmarine Restaurant
Villa Marmarine Restaurant

锡基霍尔 码头附近三岔路口就是圣弗朗西斯教堂(ST. Francis of Assisi Parish Church),是那种典型的天主教堂,很朴素简洁,旁边一些古老的建筑物也在维修之中,看得出来历史蛮悠久的。

圣弗朗西斯教堂
圣弗朗西斯教堂
圣弗朗西斯教堂

回来路上经过了租摩托车的小店,老板娘说稍晚点还车加收25P。
早餐觉后在酒店休息打发时间。

diamond de siquijor
diamond de siquijor

下到浅滩走走,找找寄居蟹……

diamond de siquijor
diamond de siquijor

在酒店这里就能远眺 锡基霍尔 码头......

diamond de siquijor

司机BENJAMIN提前到了酒店,聊天问起他的新三轮车多少钱,说摩托车121,000P,边车85,000P,税费36,000P,总共250,000P折合人民币要3万多,全家人就指望他挣钱养家呢。BENJAMIN请我帮他推荐推荐,希望能服务更多的 中国 游客。临走我们把这几天做饭剩下的米、油等送给他了。

锡基霍尔岛

大约11点钟我们往码头走,我俩顺道去摩托车店还车。

锡基霍尔岛

在买慢船票的地方购税17P一人。
到了大厅同样遇到托运行李的问题,这次我还是只坚持托运4个大箱子,工作人员说400P,我试着说300P居然OK了,看来讲价托运是完全可行的
从LARENA到 薄荷岛 塔比拉兰 码头要一个半小时,到了码头和另外两个老外拼车去 邦劳 岛收了500P,留了司机的名片以备用。

LARENA码头

今天住处是一个离阿罗拉海滩还有一定距离的小区royal palms dos,也就是潜水教练小滕的家。小伙子喜欢潜水就职于 薄荷岛 潜店,在这里买了房子,两层小楼房子不算大但也紧凑实用,他平时住一间其余的就在AIRB&B上出租。
给我们推荐了吃饭的地方,小区门口可以搭私家车去码头,也可以乘大巴车

royal palms dos

到教练介绍的 韩国 餐馆BARWOO还不到5点营业时间,已经等候了好多客人。想点推荐的海胆面可今天没有,那就尝尝其它几种吧,要了一个烧烤拼盘蛮大份的,说实话味道都很不错的,怪不得外面还有很多客人在等位

Barwoo
Barwoo

饭后走到热闹的三角地带,这里不愧是 薄荷岛 的中心很热闹繁华,各种酒店餐馆的招牌霓虹闪烁,中文标识比比皆是。找了家路边店打听出海一日游, 巴里 卡萨一日游的报价散客700P每人,包船2500P(1-5人),3000P(6-10人),不含:1.上岛费100P;2.浮潜装备150P;3.看鱼150P和海龟的保护费150P;这样一来3000P仅是包船费用,如自带浮潜管就只另交400P的活动费。
没见到帕米拉坎的详细价目,老板说也可以报价的,感觉有点疑惑,老板居然有微信,看来做过不少 中国 人的生意。

邦劳岛

后来见到一家看起来很正规的旅行社,进了大厅工作人员一看我们是 中国 人立马递了一本有中文的项目介绍册给我,看过价格也还可以,巴厘卡萨岛如果是参团小船出海,每人350+450=800P,如果包船出海1-5人3000P,6-12人3500P,但是另交450P的费用包含1.入场费/环保费;2.指南;3.桨船;4.浮潜看鱼和海龟30分钟;4.浮潜装备(带呼吸管和救生衣)。这家店有帕米拉坎岛报价,留下名片离开了。
走去海滩的路上遇到很多手拿一日游图片的小黑,其实价格都差不多。
经过一家标有中文的淘宝店旅行社进门打听,说 巴里 卡萨在店里报名是260元,在淘宝店上报名有优惠238元,问到去帕米拉坎,老板振振有词的说这几天天气不好他们不做这条线是为了安全,我有些疑惑,但想着腾教练说过这几天 薄荷岛 这边有什么低气压风暴,也就相信了
回来在屋里和藤教练聊了一会儿潜水,看了他拍的视频,什么海兔啊 西班牙 舞娘啊,真是开了眼界了!是不是要来考个潜水执照呢,咦,有点小激动!
藤教练说这里很安全,出门根本不用锁门,其实 菲律宾 大点的地方社会治安都很好,可能是全民有信仰吧,就像船长说的大家都很好,但不排除少数和个别人。任何国家任何地方不都是这样的吗?!
他的房子明天已被预订,我们只得在网上定了另一家也只能住一晚,这段时间的住宿真的是太紧张了
明天既然去不了帕米拉坎就去以前不打算去的巧克力山吧,联系了今天的司机LOLOY说是包车3500P,正好用他的车去买后天的船票然后再送到今天的酒店。
住宿:royal palms dos room for rent,信用卡直接扣款743.66元。

邦劳岛
D12薄荷岛一日游(2018.12.29)

早上把行李全部装上车开始巧克力山一日游。
第一站是巧克力山,门票每人60P,由于季节不对,绿草覆盖的小土山没有一点巧克力的感觉
巧克力山游览中心的观景山顶共有214级台阶海拔1267米,在这里游客可以一览整个巧克力山丘群的全貌。

巧克力山

关于这些山丘的形成有不少传说,但不管怎样的传说终归是传说。从地质学角度来说,最能被普遍接受的理论是:这个岛屿是从远古时代的海里上升而形成的,巧克力山则是千万年来雨水对地上的贝壳、珊瑚岩层以及不透水粘土层冲刷而成的产物。

巧克力山
巧克力山
巧克力山

第二站是眼镜猴保护区,门票50P一人。在园区里顺着小路,你不用睁大眼睛去费力寻找手掌大的眼镜猴,只要见到有工作人员的地方,就会有一只眼镜猴在抱着树干蒙头大睡。
有栏杆隔着又躲在树枝树叶下面,要想拍到它的脸还要拍清晰真不太容易

bohol 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

整个园区大概也就5只吧,只有一只貌似睡醒了,最吸引人的是它那双大眼睛,所占身体的比例很大又不能转动,很呆萌
这种毛茸茸的小动物身体不超过人的一个拳头大小,体重仅130克左右。别看眼镜猴个子小,却能跳到五米高,并且能将脑袋旋转近360度。它的耳朵能向声源方向转动,有尖利的牙齿和像三脚架一样用来平衡身体的长尾巴。它们靠昆虫为食,夜间捕食,白天行动迟缓怠惰。

bohol tarsier conservation area

从动物园出来眼看已近中午,跟司机说那就去罗博克河巡游午餐吧
路上会经过一大片人造林,路两边的树木遮天蔽日,加上道路的弯弯曲曲和高低起伏,俨然一个立体景点,引得很多游客下车拍照。

菲律宾薄荷岛人造森林

来到罗博克河景区才真的感觉到游客都在这里集合,一船一船的游客像流水线般进出码头,巡游加上自助午餐每人550P,菜色品种还算丰富,船上有歌手演唱,游客们边吃边听边赏景。

洛博克河

菲律宾 碧蓝的海水不同,罗博河水质黄中泛绿,却因承载了浓浓的生活片段,散发出让人沉醉的气息。坐游船是体验罗博河风情的最好方式,乘船顺流而下,两岸皆是浓密的椰林和质朴的民居。调皮的孩子大喊一声,待游客目光转向他,便从岸边高大的椰子树上纵身跃下,然后再从河中心冒出脑袋

洛博克河
洛博克河
洛博克河

静静流淌的罗博河是 薄荷岛 的母亲河,深1.5到8米,长58公里。河中是静静的绿,岸上是浓浓的绿。原始的热带风光,茂密的热带植物,还有神秘的丛林动物,为罗博河赢得了“东方 亚马孙 河”的美誉。

洛博克河
洛博克河
洛博克河

大约行船半小时到了一个搭建了固定船载舞台的地方,游客们会被邀请下船与他们一起跳舞,弹着尤克里里唱着欢快的歌曲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狂欢时间大约10分钟,留下小费是必要的
然后再原路返回码头,罗博克河巡游就算结束了。下船时除了回报歌手以热烈的掌声,也不要忘记留下小费,20—50比索就可以了。

洛博克河
洛博克河
洛博克河

司机说接下来是蝴蝶园和蟒蛇馆,我们果断放弃往回走。
在著名的巴克拉永教堂,正好遇到一对新人在举行婚礼 。在 菲律宾 看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教堂,这个教堂真的堪称辉煌大气,四周和穹顶的壁画无论是色彩还是构图都堪称精美

巴克雷扬教堂

巴克雷扬教堂
巴克雷扬教堂
巴克雷扬教堂
巴克雷扬教堂

然后去码头买了后天回宿务的船票450P,之后一路直奔今天的酒店。路上司机似乎很熟悉这个酒店,还说酒店离海滩稍远但有免费的SHUTTLE往返还是很方便的。
今天的酒店性价比很高,房价含早,酒店有游泳池、餐厅、环境也不错。特别的是酒店房门不是以数字命名,而是以Asus、Sony Ericsson等命名的。前台经理HELEN人特别好,主动帮我联系明天的酒店。

PALM RISE RESORT

酒店的shuttle bus随叫随走往返于酒店和alona海滩,今天海滩的落日晚霞很漂亮。

邦劳岛
邦劳岛

晚餐去了那家 中国 面,一人一杯SHAKE一碗牛肉面六人共花了3080P折合人民币410元,一碗面而已,居然吃出了国内一顿大餐的价钱
回来在酒店给HELEN定了明天的巴厘卡萨一日游,所有内容加起来总共5500P。
明天走得早,厨房会准备 三明 治早餐带着路上吃
住宿:Palm rise resort,信用卡扣款768元(三间房含早)5910P汇率7.695。

邦劳岛
D13薄荷岛巴里卡萨一日游(2018.12.30)

早上6点带上早餐在海边上船,正好赶上日出,清晨的海滩上人们忙碌着,一艘艘螃蟹船在晨光中染成彩色,活脱脱一幅出海图

邦劳岛
邦劳岛
薄荷岛看海豚
薄荷岛看海豚

今天第一个点是追逐海豚,这也 薄荷岛 一日游的必来之地,有这么多游客也在情理之中了

薄荷岛看海豚

如此多的船一起马达轰鸣,只要一有动静所有的船立马掉头开始追。突然船老大指着远方喊:快看啊!一群海豚跳出海面 ,我们离得太远又有点逆光,相机焦距放到最大勉强拍到了.....

薄荷岛看海豚
薄荷岛看海豚
薄荷岛看海豚

薄荷岛看海豚

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螃蟹船在东南 西北 各个方向寻找追逐海豚🐬,有的在船头手遮太阳肉眼搜索,有的坐享其成等别人发现了再调整方向去追

薄荷岛看海豚
薄荷岛看海豚
薄荷岛看海豚
薄荷岛看海豚

第二个点是 巴里 卡萨断层的浮潜,海水泛着蓝绿色,大大小小的螃蟹船让海面很有动感。而船工小哥的古铜色皮肤才是海上的风景
在海滩上一个店里换衣服存东西,突然看见一个很熟脸的小伙,哦,想起来了,就是那家淘宝中文店的老板,其实你在淘宝上预订还是会交给当地向导,价格嘛当然是直接找当地人便宜了,少了中间环节嘛。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著名的 巴里 卡萨(Balicasag)珊瑚岛,其独特之处在于离海岸30米以外突然垂直下降近千米的海底大断层,被当地人誉为“玫瑰大峡谷”,巨大的海底落差带来丰富的深海鱼种,让潜水者尽享五光十色的斑斓世界。
断层以上的地方很平缓很浅,齐腰深的水让你很容易站在海底,也就很容易浑浊海水,几十艘船的游客聚集在这里很嘈杂很无奈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断层很惊险刺激,我没穿救生衣在海里更自由,可是要想像这个小哥一般自在的潜下去却是不可能的,看来得找个老师学学自由潜了

巴里卡萨岛浮潜

你看这招式,是害怕拖鞋掉了还是习惯了蛙泳的动作?翻脚很到位有木有?

巴里卡萨岛浮潜

游出去断层那边,海水很凉啊!赶紧回到这边来......
我发现这鱼很有表现欲,看我拿着相机就一直跟着我......

巴里卡萨岛浮潜

如此海葵是不是有点像金针菇呢?!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突然船老大在远处招手说去该看海龟了。
离断层不远的深水区域一只懒洋洋的海龟浮出水面呼吸,离得又远,比起APO岛海龟差太远了。
跟船老大说返回去再看会儿鱼……
这鱼的嘴巴张开是啥样的?!

巴里卡萨岛浮潜

人很多水就很浑浊……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我朝着没人的远处游去,这个海葵里住着呆呆的尼莫非常可爱。我转着圈的拍它,它就转着圈的对视我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突然,海底开始冒泡了,吓了我一大跳。仔细一看只见海底地表冒出了大大小小的气泡,我还以为海底生物在呼吸呢 ,但怎能如此同步?后来问胖大叔说是下面的潜水员干的,原因不明但煞是好看。以“大海的呼吸“发了朋友圈后藤教练说是有潜水员在25米深的洞穴里放气,地表才会冒泡 。不懂原理但是觉得很好看很幸运遇到



哈哈,一路跟着我的还是这条喜欢拍照的鱼,一条表现欲很强的鱼......

巴里卡萨岛浮潜

这里水深也就一人高吧,阳光折射在 水里 随着波纹闪动,让海底生物更加鲜活起来了。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海底各式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鱼……大头的,小脑袋的……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最爱的还是尼莫……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当你在海里筋疲力竭时,这样上螃蟹船会比较省力

巴里卡萨岛浮潜

第三个点是处女岛,会经过一片落潮的浅滩,海水被折射成绿色、深绿色、蓝色,名副其实的果冻海。
船工小哥在船头小心翼翼的领航很有画面感

处女岛
处女岛
处女岛
处女岛

处女岛就是一片白色拖尾沙滩,当地人摆上各种海产品支起棚子叫喊吆喝,还会用生硬中文说海胆、鲍鱼,正值大太阳我赶紧找个棚子坐下,再来个椰子解解渴。

处女岛
处女岛
处女岛

一对姐妹花很有镜头感。


由于太阳太大也由于海水比较深,没法去到旁边的教堂岛。
深一脚浅一脚淌着膝盖高的海水上下船要注意相机和手机哦

处女岛

我用尽力气也没让船挪动一点,你看船工小哥的表情分明就是在嘲笑我

处女岛

没有船顶可躺我就坐船头,争取把小麦色晒成大麦色
这边“妹妹“我坐了船头,不知道岸上走的有没有“哥哥“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浮潜

热闹非凡又风情万种的alona 海滩 ......

邦劳岛
邦劳岛

回酒店先点餐再洗澡,等你收拾妥当饭菜就好了,无处不在的慢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菜好吃不贵,推荐!

PALM RISE RESORT

HELLEN带上两个员工开车送我们去今天的酒店,离得不远的一个在建的green view resort,但只有BACKPACKER的房间,条件太过简陋,正在犹豫要不要住在这里,HELLEN说老板有一个大套间你可以看看,非常感谢HELLEN的热情帮助

green view resort

正值新年老板正在装饰家里,一个老外和当地姑娘EIRMA开的酒店,看得出来很有实力和财力也很有规模,有欣赏力有品味。
住宿:green view resort,现场交费4500P。

green view resort
D14薄荷岛~宿务~成都(2018.12.31)

早上EIRMA帮我联系司机送码头,主动给我电话说是下次来给我预留房间
她的混血儿子穿个尿不湿到处跑嘴里咿咿呀呀的样子非常可爱

green view resort

码头税20P,托运行李时有了前两次的经验,坚持只托运4个大箱子并讲价到200P也 成功 !太有意思了,从开始的400-300-200P,原来托运行李也是有套路的!

塔比拉兰码头
塔比拉兰码头

我们买的是OPEN CLASS 450P,就是二楼的开敞式的船舱,其实船开起来一点也不热还可以看风景

宿务
宿务
宿务

宿务
宿务

到了宿务码头,虽说忙碌喧嚣但也井井有条。本想在码头寄存行李后去附近景点看看,可问了说是没有地方寄存行李,而几个拉客的人说可以寄存在他们那里,怎么敢把行李交给几个流动人员?
想去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两个点是在一起的),圣佩特罗堡然后再去SM city ,揽客的当地人喊价1000P,我说三个点都很近讲到了600P。

宿务

宿务

到了景点我们拍了他的车号就下车了,也不担心他会把行李卷走
先来到麦哲伦十字架The Cross of Magellan,建于1521年,标志着 西班牙 国王将 菲律宾 岛屿殖民化。
1521年4月21日, 菲律宾 第一批天主教徒——土著族长胡马邦(Rajah Humabon)、其妻子乔伊娜(Queen Juana)以及数百名追随者在宿雾接受了麦哲伦及其 西班牙 修道士举行的施洗仪式。为纪念这场盛大的宗教仪式,麦哲伦在此地竖立了十字架。如今,无数虔诚的天主教徒会不远千里赶到宿雾进行朝拜。当地人相信十字架有神奇力量,能保平安。每逢星期日的早上,便有无数的善男信女带备香烛前来虔诚地祈求十字架带来平安好运,到此祷告的善男信女可不少。
对于普通游客而言,存放十字架的小堂顶部那精美的壁画也颇具观赏价值。
在麦哲伦十字架的圣堂内可以看到摆放着许多彩色的蜡烛,不同颜色的蜡烛代表不同的祝愿,如红色代表爱情,绿色代表 成功 ,蓝色代表事业,粉红色代表幸福等等

麦哲伦十字架

毗邻麦哲伦十字架的圣婴教堂是宿雾的另一大标志。圣婴像被视为 菲律宾 最古老的宗教遗迹,1521年4月21日,麦哲伦将圣婴像送给乔依娜作为洗礼礼物。44年后,这里的村庄被付之一炬,在一座被烧毁的教堂里却被发现圣婴像完好无损。1565年4月28日,米格尔˙洛 佩斯 ˙德˙莱加斯皮和奥古斯丁会传教士乌尔达内塔在发现圣婴的地方建造了一座教堂。但是,教堂的最初结构在1568年11月1日被火烧毁。该教堂于1602年在朱安˙阿巴伦督促下重建,并在1740年复原。1965年5月,在庆祝宿雾接受基督教信仰400周年期间, 罗马 教皇的使节红衣主教Antonuitte 将这个教堂命名为“圣婴教堂”。宿雾人将浴火重生的圣婴像顶礼膜拜为他们的保护神。如今,在圣婴教堂里供奉着一座木质的圣婴像。

圣婴教堂

圣婴大教堂也是宿雾最有名的天主教堂,在宗教上,圣婴的降生是天主对人类大慈大悲的表现,天主的慈爱是借着圣婴所取的人性显现出来,一个婴儿为我们诞生了,但在祂身上却住有完整而圆满的天主性。虽说其中的故事我不懂,但这个教堂真的是很大很精美,怪不得引得如此众多的当地人和游客。

圣婴教堂
圣婴教堂

我是个无神论者但却是个教堂控还特别钟爱教堂的花窗,色彩斑斓和赋予故事的花窗都会以独特的手法吸引我

圣婴教堂

教堂外有当地人点燃蜡烛,许下心愿,为自己和亲朋好友祈福

圣婴教堂
圣婴教堂

宿务的圣佩特罗堡是当年 西班牙 殖民时期留下的军事堡垒,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是 菲律宾 最古老的城堡之一,二战时,该城堡曾被用来抵御日军,美军统治时代用作军官的营房。
可惜今天关门只得在门口看看。

圣佩特罗堡

最后上车直奔SM CITY,其实这几个地方都不远主要是带着行李不方便。
到了SM首先要找到行李寄存处才能轻装逛街,行李寄存处就在游客中心,可以休息、充电、寄存行李,要注意的是下午5:30就下班了哦。

SM City Cebu

返回商场找地方吃饭,负一楼一家叫GOLDEN BOWL还有中文字“金碗”的店,他家的红烧肉有亮点

SM City Cebu

饭后上三楼找DICKIES品牌,的确比国内要便宜蛮多哦,当然买买买。
正值新年商城人流蛮大非常热闹,商场的保安都佩戴枪支执勤

SM City Cebu

然后下负一楼买7D芒果干和船长的礼物,船长礼物买啥呢,看见蛮多人在买一种零卖一条条的巧克力威化,给服务员说明情况帮我拿来一整盒,另外再买了一盒费列罗的巧克力。买完礼物我想包装一下,可是服务台没有国内的那种礼品包装服务,工作人员拿来一个纸盒,我说不行啊,问有礼品纸么,一个穿制服貌似警察的小姐姐马上带我去到货架上拿了一个礼品袋并插队去付款,然后装上那两盒礼物并用订书机很认真的帮我包装,我刚开始很诧异后来也就接受了她的如此包装,起马订了20几颗订书钉喔

SM City Cebu

我感谢之后立马按照MARLOU教我的方法去定位LBC的快递,但商场地下负一楼没有信号定位导航有偏差,一路问过来终于找到 。工作人员看我不是当地人就问了些情况,我讲了掉相机的事再把船长的地址给他,他很高兴有这样的故事发生,全程热情接待并认真包装。快递费285P还是蛮贵的,可能是要快递到另一个岛屿很费周折吧。
在此祝福船长和他的家人新年快乐,好人一生平安

SM City Cebu

回到游客中心发现手机没电了,把手机和充电线一并交给柜台充电一小时25P。
考虑到今天是2018年最后一天,打算去一个很有名的烤肉店吃晚餐庆祝新年也庆祝旅行圆满结束,但大伙觉得坐车不方便到时候还要再次打车去机场,就决定还在商场里解决晚餐。
游客中心斜对面的街角就是机场大巴的车站,40P一人,路上会经过6个站点,大约40分钟到机场航站楼T2也就是我们到达那个地方,然后电梯上楼出发大厅。

宿务
宿务

到达候机楼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换上厚衣服,再买机场税850P。
作为一个结构工程师,宿务机场新的航站楼很是惊艳了我,全木质拱结构跨度很大,柱脚采用铰连接,整个木头的本色与橘色灯光很好的辉映,回归自然,无论你旅行后是多么的疲惫,身处这样的环境身心会很愉悦很放松

宿雾麦克坦国际机场
宿雾麦克坦国际机场
宿雾麦克坦国际机场

几个售卖区的造型无论是挑檐还是墙体都精心独到,设计感非常强,有功能有审美更有视觉冲击,我对这样的设计点一百个赞

宿雾麦克坦国际机场

呆萌的鲸鲨玩偶非常可爱,可是机场的标价都是以美金计算,有些贵得离谱

宿雾麦克坦国际机场

候机处的地勤姑娘们在用手机拍照片,我赶紧用相机蹭拍了几张,留下EMAIL发去了照片,回邮件说很高兴遇见。
其实,世间所有的遇见都有因果,只要心中有爱,遇见就很美好!
21:15正点起飞,大约凌晨2点到 重庆 ,有司机喊价60元到高铁站,司机还拼了一对夫妻却拒绝了另两个姑娘,我一看大半夜的留下姑娘又冷也不安全就叫上一起挤挤吧。
重庆 发出的最早一趟列车是Z49直快车05:45-08:39到达 成都 ,上车一直睡到 成都 ......


后记

这次之所以选择 菲律宾 的宿务、 薄荷岛杜马盖地 ,一是因为它们在地理位置上形成一个小三角相距比较近;二是被 杜马盖地 的游玩资源吸引,还因为它有个惊艳离岛~ 锡基霍尔 ;三是因为十月份 长滩岛 重新开岛后,大量游客朝它涌去,这边自然清静些。
宿务~
宿务是 菲律宾 的第二 大城 市,把它做为一个落脚点在此中转去到其他地方。市区有许多殖民历史留下来的建筑物景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 菲律宾 的历史和文化。
薄荷岛 ~
薄荷岛 被73块小岛所包围,其中最大的是 邦劳 岛。261公里的海岸线附近有70多个著名潜水点,是潜水者的天堂。著名的 巴里 卡萨大断层也是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有《哈利·波特》取景地巧克力山;有世界上最小的长灵动物——眼镜猴。
杜马盖地 ~
杜马盖地 是一个环境优美的 大学城 ,包括 杜马盖地 市区本身、看鲸鲨的奥斯洛布、看海豚的拜斯Bais、看海龟的APO岛,以及比较大的离岛 锡基霍尔 岛。
喜欢 菲律宾 更喜欢 杜马盖地
首先,它有着独特的海岛美景、丰富的人文和朴素的民风;
其次,全世界可以看鲸鲨的地方不多,而这片海域是 亚洲 最佳观赏点;
再次,除了鲸鲨之外,还可以看到美丽的海龟、精灵般的海豚;
最后,更是因为不期而遇的温暖——PAUL船长与相机的故事......



本篇游记共含26993个文字,418张图片。帮助了728名菲律宾游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菲生活

GMT+8, 2021-10-27 11:36 , Processed in 0.13416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